组织架构及职能

主页 > 关于协会 > 组织架构及职能


组织架构及职能(图1) 



 
协会部门职责
 
一、办公室职责
办公室是协会综合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协会日常管理,担负协会文秘、党务、人事、财务等行政管理工作,保障协会有序运转。其主要职责是:
(一)文秘工作
1.制定和完善协会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加强协会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促进协会工作科学、全面、有序发展。
2.做好协会文件审核、会议记录、文件资料等收发管理工作,保证协会重要文件、影音、图像等历史资料的规范完整、及时存档和查阅方便。
3.管理协会公章,建立和执行协会公章管理使用规定。
(二)党务工作
1.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执行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及本党支部的决议,领导协会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等群团组织,努力完成协会所担负的任务。
2.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
3.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党内基本制度,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
4.监督党员和其他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国家的财政经济法规和人事制度,教育党员、群众自觉同各种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5.向党员、群众通报党的工作情况,公开党内有关事务。
(三)人事工作
1.做好协会人员聘任、签约及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
2.制定和完善协会工作人员工资收入、福利待遇等规定,调动协会员工的积极性。
3.定期考核协会员工岗位职责完成情况。
4.组织安排协会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学习。
(四)财务工作
1.加强财务账目管理。根据上级财务工作的有关规定和协会财务工作的实际需要,健全和完善科学合理、标准规范、核算便捷的财务科目,并经得起有关方面的检查和审计。
2.加强财务现金和票据管理。制定和执行现金收支和票据报销管理办法。严格管理协会会费收据和捐赠收据,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现金、收据、凭证等安全使用和妥善管理。
3.加强财务预决算管理。认真制定和严格执行协会年度收入和支出计划,按月向协会领导报告协会财务工作情况,遵照厉行节约和拓展筹资的原则,为协会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保证。
4.加强财务工作审批和监督。认真贯彻上级各项财务和税收工作法规和制度,制定和执行协会财务工作审批管理办法。协会各项财务支出要经协会秘书长审核和协会会长审批。
(五)行政管理工作
1.做好协会办公用品及固定资产的购置、发放、管理工作,不断改善协会办公条件。
2.做好协会电话网络、房租水电、环境卫生、安全保卫等工作,不断加强协会后勤保障能力。
3.做好协会车辆管理工作,降低车辆使用费用,保证车况良好和运行安全。
4.做好综合服务工作,对内加强沟通协调,对外搞好接待联络,不断提升窗口服务水平。
二、会员部职责
协会会员部是协会联系会员单位的桥梁和纽带。会员部主要负责做好会员服务、努力发展会员、按章收缴会费、开展会员活动、加强会员管理,以及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等任务。会员部的主要职责是:
1.做好会员服务工作。建立会员档案,负责会员数据库的管理与维护;保持与会员的经常性沟通和联系,积极为会员单位参与乡村振兴搭建平台,努力为协会会员提供各种服务。
2.切实维护会员权利。负责会员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的组织与实施,收集、反映会员单位的愿望和要求,及时向会员通报协会工作情况及相关信息。
3.组织策划会员活动。从实际需要和会员认可出发,组织不同规模、多种形式的会员活动,动员和组织会员参加协会开展的有关活动。
4.积极发展新会员。受理入会申请,进行入会资格审查,提出初审意见,按工作程序报批后办理新会员入会手续。认真掌握会员单位的变化情况,适时提出协会会员单位的调整意见。
5.及时收缴会费。立足服务基础,采取灵活措施,改进收费方式,建立保证会费收入的良性增长机制。
6.组建协会志愿者队伍。创新志愿者活动方式,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和管理。
三、项目部职责
协会项目部担负研究策划、组织实施乡村振兴项目的重要任务,要本着为乡村振兴事业服务、为会员单位发展服务、为协会践行宗旨服务的基本原则,寻求社会各界对乡村振兴事业的参与和支持,拓展协会施展作为的空间和舞台。协会项目部的主要职责是:
1.做好项目策划工作。要在认真调查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负责制定协会乡村振兴项目计划,动员社会各界和民间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搞好乡村振兴项目的培育。
2.做好项目实施工作。筹集乡村振兴项目所需资金,搞好资源整合,协助受资助地区开展招商引资,保证乡村振兴项目取得良好成效。
3.做好项目基础工作。及时收集、掌握与项目工作相关的各种信息,搞好乡村振兴项目的咨询和服务,努力提高实施项目的针对性、科学性、有效性。
4.做好项目评估验收工作。对已完成的项目,及时组织评估验收,完善档案资料,做好项目结题总结,确保项目的实施效果。
四、社会救助部职责
1.负责《慈善法》和乡村振兴政策的宣传工作,加强调查走访,收集了解相关信息,为救助项目实施掌握基础数据。
2.做好社会捐赠工作,妥善受理社会各界捐赠,制定社会捐赠款物的管理使用办法,实行向捐赠者反馈制度,保护激励捐赠者的公益精神和爱心奉献。
3.拟订社会救助项目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对社会救助项目进行事前效果分析。
4.监督所实施社会救助项目的进展,评估、分析所实施救助项目开展效果,保证所实施救助活动的质量。
5.管理完善社会救助项目的档案资料。
五、信息宣传部职责
1.加强宣传文化阵地建设。建立新闻宣传、信息披露联审制度,把握正确的宣传导向。加强各方资源整合,拓展稿件和信息来源,办好协会官网和微信公众号。
2.确保网络信息安全。负责协会官网和微信公众号的日常维护和数据备份,确保网站的安全运行。
3.加大宣传沟通力度。密切联系市乡村振兴局、重庆广播电视总台、华龙网等宣传机构,充分发挥市级宣传平台交流、对接、沟通的桥梁作用,为协会践行宗旨、拓展乡村振兴事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4.充分展示协会形象。做好社会宣传工作,以各种有效形式宣传展示协会形象,调动各方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
5.做好舆情管控工作。负责对微信工作群的监管,严禁在其中发布与工作无关的信息,一旦出现负面信息要快速反应,确保第一时间妥善处置。

 
重庆市乡村发展协会岗位职责
 
一、档案管理岗位职责
(一)负责协会各类文件的收发、印制、传阅、归档和管理。
(二)负责各种资料的收集、汇总、整理、归档;
(三)负责协会文书档案管理;
(四)负责协会会员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等各类会议的记录、会议纪要起草和资料整理;
(五)负责协会公章的管理和用印登记。
二、会计岗位职责
(一)完成单位的日常账务处理,进行各种报表的基础编制工作。
(二)负责进行单位月度纳税申报工作。
(三)加强票据管理,随时对各类收款票据进行清理,及时补充库存量,对已使用完的票据及时进行核销和保管。
(四)与出纳每日核对库存现金、每月核对银行存款,确保资金安全。
(五)负责各类往来款项的核对,随时清理员工欠款并督促其及时报销。
(六)负责协会固定资产管理,每年对固定资产进行清查,并对固定资产盘存表进行保存归档。
(七)健全各项业务和财务档案,对会计凭证、财务账簿、报表等各类财务档案及时装订整理,并进行归档保管。
(八)负责专项资金管理,对各类专项资金建立标准化台帐,进行细化管理。
(九)管理协会闲置资金,适时提出理财建议,确保资金保值增值。
三、出纳岗位职责
(一)根据业务部门提供的收费清单或上级拨款文件,进行单位的收款工作,并及时向缴款人开具发票或收据。
(二)准确办理银行结算和现金支出业务,妥善保管库存现金、有价证券和相关票据。
(三)每日盘点库存现金,超过核定限额的现金于当日存入银行,以保障资金安全。严禁白条抵库、坐收坐支,更不得挪用库存现金。
(四)根据收付款凭证,每日逐笔登记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做到日清月结、账实相符。
(五)每月终了编制《库存现金盘存报告表》、《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并与当月银行对账单等各类银行凭证一同整理装订。
(六)妥善保管有关印鉴、空白票据和空白支票,建立收费票据使用台账,详细登记各类收费票据的领、用、存情况。
(七)根据办公室提供的薪金发放名册,及时核算发放员工工资、补贴,解缴各类社会统筹保险、公积金。
重庆市乡村发展协会 地址: 重庆市江北区建新东路3号附1号百业兴大厦12楼 电话: 023-67880910
渝ICP备19014893  

渝公网安备 50010502000758号


重庆市乡村发展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