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通知

当前位置: 主页 > 协会动态 > 活动通知

重庆市扶贫开发协会关于 印发《风险防控管理办法》、《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员工培训办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1-21 12:53   阅读次数:
根据《慈善法》和上级有关规定,协会结合实际制定了《风险防控管理办法》、《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员工培训办法》,经2021年1月14日理事会讨论通过,现予下发,请遵照实施。
附件:1.《风险防控管理办法》
           2.《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3.《员工培训办法》


附件1:

重庆市扶贫开发协会风险防控管理办法

为了规范协会风险管理,提高风险防控能力,确保协会安全运行,根据《慈善法》及协会《章程》规定,结合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强化意识,防控政治风险和意识形态风险。按照协会宗旨,在开展慈善公益活动中,防止以协会名誉募集资金用于非公益目的行为,给协会造成负面影响。防止以协会名誉从事违纪违法活动,禁止以协会名誉谋利搞“假公益”。严格会员发展,防止引进不严造成少数会员入会目的不纯,严格资质审查,强化监督管理,防止监督不到位,个别会员以协会或以公益之名行商业之实,打擦边球。加强专委会的管理,杜绝专委会开展公益活动不请示、不报告的情况发生。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增强风险防控的预见性和主动性,确保意识形态工作零失误零差错。
      二、加强管理,防控项目实施风险。公益项目引进,应符合协会的宗旨,有利于公益事业和协会的发展,能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强化监督管理,防止因管理不当造成项目烂尾,或因公益项目实施目的不纯,造成群众意见过大,引发社会问题。杜绝引入来历不明的资金和项目,给协会造成负面影响。防止实施的公益项目虎头蛇尾,造成成社会影响。严格程序,一般项目须协会会长办公会审议通过,重大项目须经协会理事会审议通过,报业务主管单位审批、市民政局备案。
      三、严格把关,防控物资捐赠风险。协会接受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向协会捐赠其有权处理的合法且使用安全的物资,不接受国家特准储备物资、受托代管财产、已设置担保物权的财产、权属关系不清的财产,或者变质、残损、过期报废的物资。协会接收捐赠时应与捐赠人签订《捐赠合同》,接收物资捐赠应当场验收,物资数量须经清点核实无误后入库。协会接受的捐赠,应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捐赠物资的使用范围全部、足额使用,不以任何理由挪作他用。
      四、严格制度,防控经费管理风险。协会接受的捐赠资金,按照《慈善法》、协会《章程》及协会《财务管理制度》,建立专账。定向捐赠的按捐赠人的意愿使用,非定向捐赠的全部用于协会实施的助学、助医、救助孤老等公益项目,防止挪他用。
      五、本制度由秘书处负责解释。
      六、本制度自本会理事会通过之日起执行。


附件2:

重庆市扶贫开发协会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本会重大事项报告工作的管理,促进健康有序的发展,根据协会《章程》有关规定制订本制度。
一、重大事项
(一)协会组织的重要会议和组织参与的重大活动;
(二)召开换届会议,调整负责人;
(三)重大突发事件;
(四)重大财产处置或经费支出;
(五)法律规定应当向登记管理机关报告的其他事项及协会认定的其他重大事项等。
二、报告内容
(一)重大事项名称;
(二)重大事项涉及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协助单位、实施时间、地点、对象;
(三)重大事项的具体内容、涉及人员、资金。
三、报告形式及要求
(一)形式:一是书面报告;二是电话报告;三是当面报告。
(二)要求:一是重大事项报告要做到事前有请示,事后有报告,要严格按批复意见办理,事后将办理情况以书面形式向上级报告;二是重大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必须在第一时间向上级报告,可先口头或电话报告,然后再补书面报告,根据事态进展或处理情况,随时进行续报;三是属事前报告的,需提前15日向业务主管部门书面报告,并同时报登记管理机关。报告内容应载明事项发生时间、地点、申报事由及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等;四是涉及换届事项,应提前2个月提交申请。召开换届会议的,申请内容主要包括:换届工作方案、会议议程、会议审议事项以及本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新一届负责人人选等。
四、纪律与监督
(一)对重大突发事件迟报、漏报,故意隐瞒真相瞒报、谎报、少报或者授意他人隐瞒、谎报、少报,造成严重后果的,视情节轻重,对相关人员给予警告和处分。造成重大损失、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二)重大事项报告由秘书处负责,在事项进程中跟踪了解监督情况并及时向理事会汇报。
五、本制度未尽事宜,依据《慈善法》和本会《章程》的规定补充和完善。
六、本制度由秘书处负责解释。
七、本制度自本会理事会通过之日起执行。


 
附件3:

重庆市扶贫开发协会员工培训办法

 

为提高员工综合素质,强化职业能力,深化学习型组织建设,拓展员工自我提升和发展空间,提高协会管理效率,特制定本培训办法。
     一、坚持按需培训、务求实效的原则
根据本会工作和发展的需要,围绕提高工作能力、转变工作态度、改善工作绩效为主要内容,分层次、分类别地开展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培训质量。坚持自主培训为主,外派培训为辅的原则整合培训资源,建立健全外派培训内容分享制度,自主抓好基础培训和常规培训。
     二、入职培训
     对象:新员工。主要内容:本会《章程》、概况,工作制度,岗位职责,业务知识与技能,工作流程,帮助新员工了解工作职责,学习业务知识,掌握制度规范。
     三、管理知识培训
     对象:全体员工。主要内容:以协会新技能、新方法为培训内容,涵盖个人发展、综合管理、财务管理等内容,帮助员工掌握最新行业动态,提高管理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提升执行力。
     四、专业技能培训
对象:全体员工 。主要内容:围绕协会开展的工作,以项目管理、公益营销等为主要内容, 帮助员工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增强执行力。
     五、特殊培训
     对象:相关岗位员工。主要内容:专业领域中的证书考试,基于掌握某一方面技能,更好地配合组织发展,为员工取得专业资格提供支持。

     六、外派及内部培训
由本会负责人批准带薪离岗参加外部培训机构组织的培训班学习,该培训学习相关的费用由本会支付报销。本会组织员工开展集中学习培训。
     七、
培训费用
员工培训费用纳入年度财务预算。
     八、本制度由协会秘书处负责解释并修订。
     九、本制度自理事会会议通过之日起施行。

上一篇:重庆市扶贫开发协会关于终止相关专委会授权及停止活动的决定 下一篇:慢性髓性白血病救助项目终止公告

重庆市乡村发展协会 地址: 重庆市江北区建新东路3号附1号百业兴大厦12楼 电话: 023-67880910
渝ICP备19014893  

渝公网安备 50010502000758号


重庆市乡村发展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