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 主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重庆市扶贫开发协会2019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7-01 11:47   阅读次数:

 一、持续开展教育扶贫
        以“雨露工程”为主导,深入开展助学助教活动。一是资助乡村小学及贫困学生。共资助农村乡村小学29所、贫困中小学生(家庭)309名,每所学校5万元、每名学生(家庭)1000元,共计179.5万元。通过对奉节、巫溪县受助学校进行抽查,教学设备已经到位,使用状况良好,受到师生普遍欢迎。二是与大爱渝商慈善基金会合作捐赠贫困大学生。与大爱渝商慈善基金会合作,捐赠20万元资助40名贫困大学生。三是继续实施一对一救助活动。资助武隆区4名农村贫困学生1.2万元。四是资助乡村小学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协会会员单位重庆一建消防检测有限公司向协会捐赠50万元定向资助彭水县乔梓乡高龙完小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今年,雨露工程总资助金额为252.1万元。
        二、深入推进医疗健康扶贫
        一是继续实施“乐善公益阳光”救助眼科患者公益项目。捐资211万元帮助 1948名患白内障和外眼疾病患者以及弱视、低视力困难群众实施手术治疗。通过组织对云阳县部分受助患者进行抽查,大家反映术后恢复良好,协会资助大大减轻了他们的负担。二是开展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救助项目。对73名“慢粒白血病”和“胃肠间质瘤”进行“诺利宁”用药医保报销后自付部分的全额救助,让患者实现终身免费治疗,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三是启动了人工耳蜗项目。西南医院整形外科作为首个扶贫定点医疗机构,将针对贫困人群中慢性难愈合创面、体表器官缺损与严重瘢痕畸形患者实施救助,上海力声特科技有限公司拟捐赠100万元资助部分聋哑儿童植入人工耳蜗,目前20万已经到位。四是实施社会救助。先后两次组织部分理事、监事到彭水县开展扶贫公益行活动,看望慰问困难学生和孤寡老人,送去慰问金和牛奶、书包、羽绒服等慰问品,捐赠运动鞋200多双,总价值10多万元。协会还资助4万元对一名白血病学生患者进行了救助。
        三、积极实施乡村公益项目
        一是实施“点亮乡村、光彩惠民”工程。在部分区县乡村安装近千盏太阳能光伏路灯,为人民群众送去光明。二是支持云阳乡村公路建设。协会拿出10.2万元资助云阳县平安镇民安村乡村公路建设,支持了该村整村脱贫。三是争取市慈善总会600万元公益经费,对涪陵区农村1714户农户厕所实施无害化处理,有效改善了农村生活环境。
        四、扎实开展扶贫宣传活动
        一是开播“健康扶贫千里行”节目。通过宣传,让人民群众了解国家的医疗扶贫政策和一些常见病多发病防治知识,并利用平台发起对患病特困群众进行救助,下一步还将在华龙网开设“华龙会客厅”系列访谈、健康扶贫“先进人物”巡礼报道、全媒体图文/视频直播等专栏。二是大力宣扬先进典型。为弘扬公益慈善精神,汇聚脱贫攻坚正能量,协会会同华龙网对杨子江、徐进、张辉、周才银、黄国权、徐贤光、马建华、石海萍等十多名会员的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有效发挥了典型的示范作用。三是参与主办“善的力量”2019重庆第三届网络公益文化节。聚焦宣传环卫工人、快递员、公交司机、职业公益人、青年志愿者等平凡岗位的奋斗者,营造了“人人公益、善美重庆”的浓厚氛围。
        五、大力加强自身建设
        一是强化党支部建设。制定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学习习近平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参观红岩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纪念大会实况转播和电影献礼影片;学习杨骅、杨雪峰等先进典型事迹;协会党支部建设不断加强。二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按照《慈善法》、协会《章程》开展工作和议事决策,定期召开会长会、理事会和会员大会,增选理事、监事和副会长,进一步健全了组织领导机构。注重发挥专委会职能作用,医疗专委会组织领导有力,活动开展经常,实施项目成效明显。今年协会同时获得“慈善组织”认定和捐赠税前抵扣资格。三是做好会员发展和服务工作。2019年,协会共发展会员55名,其中个人会员50名,单位会员5名。同时,通过组织扶贫公益活动、为会员赠送生日礼物等方式,增强了会员的凝聚力。 

上一篇:暂无 下一篇:重庆市扶贫开发协会2018年度工作报告

重庆市乡村发展协会 地址: 重庆市江北区建新东路3号附1号百业兴大厦12楼 电话: 023-67880910
渝ICP备19014893  

渝公网安备 50010502000758号


重庆市乡村发展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