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慈善公益 > 雨露工程 > 项目动态

重庆市扶贫开发协会2013年雨露工程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5-01-14 05:20   阅读次数:
 为帮助重庆市贫困地区农村贫困户学生高校就读,培养人才,提高素质,从“根”上促进脱贫致富,2013年重庆市扶贫开发协会实施了“雨露工程”。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在全市32个贫困区县共救助农村贫困大学生1137名(特困生10名),每人3000元(特困生8000元),救助资金346.1万元。其中:少数民族234人,占总数20.58%;男生500人,占43.98%,女生637人,占56.02%;建卡贫困农户学生929名,占81.71%,非建卡贫困农户学生208名,18.29%;本科生992名,占87.25%,专科138名,占12.14%,研究生7名,占0.61%;本市内大学生710名,占62.45%,外地大学生427名,占37.55%。
  二、主要做法
    (一)注重了同学习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市扶贫协会实施的“雨露工程”正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之际,实施“雨露工程”,必须紧密联系群众,坚持走群众路线,要充分体现实事求是,体察民情,为民办好事办实事的精神。因此,我们把救助贫困大学生重点放在重点贫困区县和武陵山区、秦巴山区的贫困家庭;放在建卡贫困户上;放在新入学生上。18个重点贫困区县救助学生均在30—80名左右,共计929名,占总数81.71%
    (二)注重了同各级扶贫部门加强联系协调沟通相结合。实施“雨露工程”是智力扶贫,文化扶贫,是扶贫模式的有益探索,对此,市和各区县扶贫办都非常重视,市扶贫办给协会安排了专项启动资金,协会建立专帐,实施专款专用。办主要领导多次过问,多次主持召开有关处室同志参加同协会一起共同研究此项目,协会成立了“雨露工程”办公室,聘用专人具体负责。各区县扶贫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工领导具体抓,落实专人认真抓。乡镇(村)两委积极配合,上下一条心,一股劲做好这项工作。
    (三)注重了同企业家和爱心人士交流互动提供平台相结合。实施“雨露工程”救助贫困大学生是全社会的大问题,应得到社会的关注和支持。我们每年10月17日借纪念“世界消除贫困日”,开展“雨露工程”捐赠活动。不少企业家在自身企业经济效益不尽如意的情况下,为帮助贫困大学生“圆梦大学”,仍然克服困难、支持“雨露工程”项目,重庆市恒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重庆市烟草专卖局、重庆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庆瑞实业集团、江苏商会、重庆渝龙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捐款369万元,为“雨露工程”实施提供了重要资金保障。
  三、收获体会
   (一)开展“雨露工程”必须广泛宣传,深入调查,确保救助对象的针对性。“雨露工程”是一个社会工程,同时也是一项公开化、透明化的工程;协会在重庆市扶贫网上开辟了“雨露工程”专栏,登载了宣传资料,并向各区县印发了正式文件,乡镇村通过广播、宣传栏等形式宣传到户到家,让贫困地区特别是贫困家庭和贫困学生了解重庆市扶贫开发协会“雨露工程”项目的作用、意义和救助对象,同时让贫困家庭和学生清楚申报的条件和程序,在此基础上,联系协调商请各区县扶贫办和贫困村大学生村官做好贫困农户家庭学生调查摸底工作,摸清建档贫困农户中高考学生数和在校大学生数,摸清贫困生的动向和分布情况,摸清贫困生的贫困程度和因各种突发性事件等原因而新增的贫困家庭学生情况,并填写重庆市扶贫开发协会“雨露工程”调查摸底表,归档建档,从而为“雨露工程”开展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奠定了可靠基础。
   (二)开展“雨露工程”必须建章立制,有章可循,确保工作运行的规范性。市扶贫开发协会于2012年初安排专人起草《重庆市“雨露工程”项目实施及资金管理办法》,在学习有关规定、参考有关资料的同时,初稿于2012年5月形成,交办分管领导审阅批示印发办领导和各处室征求意见,根据提出的修改意见,协会对管理办法的组织机构,各级职责、资金筹集使用、申请对象条件、程序、管理监督等作了认真修改,在征求部分企业家的意见后再交办领导审批,办领导又安排办一处长同协会再次对管理办法逐章逐条逐句逐字的斟酌修改后,于2013年3月19日以渝扶办发(2013)24号文件,印发各区县扶贫办,从而保证了“雨露工程”实施时资金管理的有章可循、规范运行。
   (三)开展“雨露工程”必须层层负责,严格把关,确保贫困学生的准确性。救助的学生真实不真实,准确不准确,不仅关系到协会的形象,而且关系到“雨露工程”的生命。同时还是一项周密严谨细致的工作,又是一项责任重大、任重道远的工作,以此在工作中,注重把好五关:一是申报关,严格要求农村贫困学生本人或学生家长向所在村委会提出书面申报,填写重庆市扶贫开发协会“雨露工程”大学生救助资金申报表,上交此表时并附:学生身份证、户口簿、大学录取通知书或在校学生证复印件、家庭贫困证明、学校有救助的、有吃低保的证明材料,有残疾的、有重大疾病的有就诊医院出具的证明等贫困材料,经村委会同意后在村公示5天,再报乡镇核实后逐级上报。二是责任关。村委会、乡镇政府、区县扶贫办,都有专人负责审核并要求谁审核谁签字谁负责。三是审核关。市扶贫开发协会根据各区县审核相继报来材料,做到来一个审一个,通过市扶贫办信息处建卡贫困系统逐一核对是否是建卡贫困户,复查各种证明材料真实无误后再报协会秘书长审定、会长审批。四是公示关。协会领导审批后,将救助学生姓名、性别、所在乡镇村社地址在市扶贫开发协会网上公示5天后,将救助资金打到各区县扶贫办,由各区县扶贫办打到救助贫困生提供的银行卡上,或发到学生本人及家长手中,签字上报市扶贫开发协会。五是查询关。市扶贫开发协会直接与每个学生申报时提供的电话号码等通信方式,联系查询救助资金是否到位,并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对此,不少学生和家长均表示感谢和认真读书,并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四、意见建议
   “雨露工程”是重庆市扶贫开发协会实施的第一年,已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影响,并也探索了一些办法。协会有决心有信心继续坚持持续做下去,并保证每年救助千人以上。为此,提出如下意见建议:
   (一)拓展思路,丰富内涵,促进工程深入发展。“雨露工程”是一个扶贫工程。一是在救助对象上,在保证新入学大学生名额占到90%的基础上,再救助在校贫困生,同时对新入学的高中、职高及留守儿童等贫困家庭也可适当予以救助。二是在救助内容上,有的可以支助资金,有的可以采取送衣裹、送书籍、送学习用品。也可动员企业到贫困地区学校支助营养午餐,修建贫困学生在校住读宿舍等。同时还需加强对救助贫困生思想道德和心理教育,通过组织论坛,网络交流,电话通讯联系等方式和各种时机,激发学生博爱和感恩之心,提高救助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鼓励他们勤奋学习,实现人生理想,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三是在救助渠道上,通过网络、报刊、个人等宣传,动员企业爱心人士采取“一对一”的对接,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支持“雨露工程”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此,我们将同重庆市公益事业发展研究会合作,动员企业捐赠250万元,开展爱心之旅,帮扶贫困留守儿童公益活动,拟于2014年2月份在黔江、酉阳、石柱等10个区县,每个区县500名,共计5000名留守儿童赠送爱心礼包。同时,拟联系北京市虎首救治专科医院合作,动员捐赠500万元对重庆市贫困学生家庭患有虎首病例(尤其是儿童学生)的人进行全额和补助救治。
   (二)营造氛围,焕发热情,推动工程建康发展。开展“雨露工程”是一项十分敏感的社会问题:操作不当,救助对象不真或不能正确理解,不仅造成负面影响,而且也降低学生正能量的发挥。在今后的工作中,开展活动营造氛围,激发热情。协会拟在明年10月17日,借纪念第22个国际消除贫困日活动,组织召开一次捐赠企业家和救助大学生代表及家长代表座谈会,向企业家和学生、家长代表通报出资支持“雨露工程”及工作实施情况,让企业家与学生、家长对接交流,增强了解和理解。同时,总结表彰一批支持“雨露工程”和救助学生成长成才的典型。以此推动“雨露工程”健康发展。
   (三)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推动工程持久发展。“雨露工程”要深入持久地做下去,资金保障,对象选准是关键,同时也是工作中存在的“两大难题”。一方面,我们将通过广泛动员社会力量,采取多种形式,筹集专项资金的同时,各级政府部门要划出一部分专项资金,支持这个扶贫项目。另一方面,协会可否协调金融单位或企业安排助学贷款基金,变无偿助学为有偿助学。再一方面,加强对负责干部和工作人员的培训教育,增强政治责任感和革命事业心,以对党对人民的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扶贫工程。 信好友

上一篇:重庆市“雨露工程”项目资金暂行管理办法 下一篇:重庆市扶贫开发协会2014年雨露工程工作总结报告

重庆市乡村发展协会 地址: 重庆市江北区建新东路3号附1号百业兴大厦12楼 电话: 023-67880910
渝ICP备19014893  

渝公网安备 50010502000758号


重庆市乡村发展协会 ©版权所有